究竟長者生果金是甚麼?

據筆者對生果金有限的認識,這是有別於綜援的一項長者津貼,原意為以一點買生果的零錢對長者年輕時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聊表心意,但現在已被詮釋為救濟金。曾特首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接受建議提高生果金金額至一千大元,條件為申領生果金人士須接受入息審查,引起社會中極大迴響。

特首為平息民怨,事後嘗試親自解話,以未來數十年人口老化的問題作嚇唬民眾的論據,預期屆時每一位成年人須每月付出五百大元以支付龐大的長者生果金。筆者認同本港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但今次提高津貼金額時加入審查的舉措非但無法紓緩長者困難的生活,更令原來對長者的額外善意補貼變成另類綜援,激化社會上的矛盾。

既是如此,政府倒不如保留原來的生果金津貼水平,繼而另立長者救濟津貼以援助真正有需要的老人家,從以填補生果金和綜援的不足。當然,政府在人口老化問題的大前提下絕不能胡亂派糖以免將來在社會福利津貼金額上易加難減,但在如此敏感時刻以入息資產審查來嘗試減輕未來在老人問題上的開支負擔實屬不智,為原本平平無奇的施政報告徒添攻擊點,令特首的浮雲民望進一步下挫!